我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

时间:2018年06月22日 信息来源: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学校掀起了学习热潮,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5月17日,我校召开师生座谈会开展学习贯彻大讨论。全体在家校领导,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学工部(处)、教务处、校团委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50多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现场

校领导班子成员、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畅谈学习认识和体会,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成长发展的思想养分和现实动力。

校党委书记夏良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把握时代大势,着眼未来发展,回应实践要求,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等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教育工作者和广大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教育思想的新发展、新成果,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遵循,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行动指南。

夏良玉认为,学好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关键要抓好“理解与认识、使命与责任、贯彻与落实”三个方面问题。他深入解读总书记讲话精神:高校要坚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广大青年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他深刻阐释高等教育、教师和学生的使命与责任,指出要明确高校“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教师要认清“我是谁、为了谁、怎么做”,要把讲话精神贯穿教学、科研、管理的全过程,做马克思主义的信奉者、传播者和践行者,学生要做到“心中有信仰、肩上有责任、脚下有作为”。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做到入心入脑。要把自己摆进去,对照要求,认真查摆差距不足,细化举措,拟好任务清单,推进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真正落地见效。

校长魏远竹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他指出,要深刻理解领会和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为他们的一生成长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要深刻理解领会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涵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四个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要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副校长颜桂炀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高度,对教育改革发展、对青年成长成才提出了明确要求,科学概括了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任务要求,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结合学校发展实际,他提出,学校将以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的双轮驱动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围绕“茶乡、菌都、药市、水产”地方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打造品牌;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按照总书记对教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以及“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期望和要求,着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领导讲话

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发言校党委宣传部长赵公弼从宣传部角度提出了学习贯彻意见。要精心策划,组织学习。学校、二级学院两级中心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摆上重要日程,各基层党支部和各部门也要及时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把师生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要强化载体,加强宣传。组织开展理论研究,为广大干部师生深入解读讲话精神。充分利用学校网站、广播、微信等媒体形式,采取评论、访谈等方式,掀起学习热潮;要以文化人,加强学生文明素养和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对师生文明常识、文明礼仪、文明行为规范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具体内容的宣传教育,开展教师师风建设活动,大力提升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涵养。

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副处长龚梓兵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不仅是对北大师生的期盼和嘱托,也是对全国高校师生的勉励和要求。为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教师工作部将按照总书记的期望和要求,进一步完善师德建设体制机制,加强教师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健全教师考核制度,完善对教师的综合评价,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教育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丘怡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是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之后又一次重要讲话,讲话高屋建瓴,发人深思。下一阶段教育与艺术学院要把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于学院发展建设的全过程。要把学习转变为思想过程、行动过程。作为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带头信马讲马,起好表率作用,树立“党建+发展”的理念来指导工作。要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高扬主旋律,把思想政治工作为主线贯穿始终。

校团委副书记张秋良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当代青年健康成长、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校团委学生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任务,把马克思主义信仰作为鲜亮底色,坚定不移地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自身的本职主业,将思想政治工作的红线贯穿于团学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为培养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自己应有贡献。

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发言

化学与材料学院教师陈峰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教学育人工作谈到,要做爱国励志的奋斗者,要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合到所任课程的课堂教学之中,让学生潜移默化的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要做求真力行的实干家,在“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上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做实干家和高素质的教师;要做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及时了解学生在大学想学什么、能学到什么、学得怎么样。以自身言行去取信学生,成为学生信赖的知心朋友和心灵导师。

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叶祖云博士指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振奋。他要把日常工作中的教书育人、学术研究与地方经济发展、与国家发展相结合,以严谨的态度对待科研,以诚恳的态度对待教育。同时引领学生踏实治学、勤勉奋进、吃苦耐劳、勇于担当、以国家发展为己任,培养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青年责任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黄玉桃老师表示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她深切的感受到习总书记的拳拳之心,她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感悟信仰的魅力,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要更加理直气壮、旗帜鲜明的宣传马克思主义,坚守课堂主阵地,用实际行动去感化学生、影响学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张芳老师从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角度,谈三点体会。她认为作为一名辅导员,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引导学生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做好学生的引路人;要加强自身学习,要以“一物不知,深以为耻”的精神向着高校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前进的道路上迈进;要提高自我修养,树立正确的学生观,“心系学生,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

生命科学院辅导员王楠楠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提“四点希望”,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提出在高校思政实际工作过程中,要以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出发点,不断提升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新型人才。

教师代表、辅导员发言

学生代表发言2016级语言与文化学院的林榆榕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大座谈会上发言已过去近半个月了,但讲话带来的震撼却久久不能挥去。她深切感受到:生逢其时,责任在肩。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是为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我们要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7级经济管理学院冯文娟说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更加明确了今后人生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作为当代青年,身处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要以一代又一代优秀的中华儿女为榜样,对党忠诚、敢于担当;树立新时代青年的新形象。

17级化学与材料学院环工班的王炳鑫在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后,深切地感受到在这美好的时代里,每一位青年朋友更应该学习发扬五四精神,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齐奋斗。要在追求理想信念的路上越走越远,越挫越勇。

学生代表发言

上一条:喜讯:我校任翔宇、赵文净、杨玉玲三位老师分别荣获第四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 下一条:我校吉兵老师获得中国红十字会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