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福建省社会科学界2022年学术年会“‘两个确立’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社科普及论坛暨福建省科学社会主义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学会2022年年会

时间:2023年02月09日 信息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形成发展逻辑,2月8日至9日,由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福建省科学社会主义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学会、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福建农林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院共同承办的福建省社会科学界2022年学术年会“‘两个确立’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社科普及论坛暨福建省科学社会主义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学会2022年年会在宁德召开。校党委书记、福建省科学社会主义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学会会长夏良玉,校长魏远竹,宁德市社科联主席邱树添,以及来自全省各高校、党校的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夏良玉在开幕式上讲话,他代表学会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会员们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对参加线上线下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全体会员汇报了一年来学会的主要工作情况,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学会工作的思路与要求。一是坚持把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作为崇高使命,用好福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资源优势,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研究好、宣传好、阐释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取形成更多更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智慧力量;二是持续加强科学社会主义学科建设,用好阵地和平台开展宣传研究,发挥学科和师资优势强化人才培养,增强科学社会主义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将科学社会主义的研究发展推向深入;三是着眼于科学社会主义原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的运用和发展,准确把握基本国情省情与时代特征,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用足用好国家和福建实践的研究“富矿”,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使理论创新和政策创新充分体现先进性和科学性,让科学社会主义展现出光明前景。

会上,邱树添宣读了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向大会发来的贺信,充分肯定了学会会员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对会员们在宣传、教育、研究工作中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魏远竹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建设情况,将以承办本次年会为契机,继续实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学术论坛上,中央党校科社部郭强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内在逻辑》的主旨报告;福建师范大学郑传芳教授、厦门大学李丹教授、福州大学詹志华教授、厦门大学冯霞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傅慧芳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杨林香教授、集美大学向红教授和我校游国斌教授等八位专家先后发言,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两个确立”和“中国式现代化”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本次年会征集到论文60多篇,内容涉及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新时代党的建设、乡村治理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等多个方面,会议评出了一等奖4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9篇。

上一条:校领导带队检查开学第一天教学情况 下一条:宁德师范学院2023年新春贺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