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第三届“最美教师”提名奖获得者周珍霓先进事迹

时间:2022年09月02日 信息来源:



周珍霓,语言与文化学院教师。自参加工作以来,扎根教学一线,爱岗敬业、勤奋钻研、科学施教,以专业之力引导学生求知创新,以仁爱之心引领学生向上向善,用实际行动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她热心公益,在自闭症青少年志愿帮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间公益翻译等方面主动担当、无私奉献,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温暖、点燃梦想,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担当与作为。

潜心英语专业教育教学 主动服务社会

从教19年来,她主动承担英语专业近10门主干课程的教学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积极探索各种教学方法,促进教学效果提升,课堂深受学生欢迎。她执教的班级,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一般在70%以上,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各类比赛,曾取得省赛特等奖、国赛三等奖等优异成绩。学生喜欢把她当做知心大姐姐,遇到学业和人生规划等方面的困惑时经常向她倾诉,她总是热心地给予引导和帮助。她还长期义务兼任宁德市公安局外语翻译人员,于2009年负责“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首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的文本翻译工作,她严谨的学术精神和甘于奉献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宁德市文化与出版局和中共屏南县委宣传部的专函表扬。

长期帮扶自闭症青少年,关爱弱势群体

她长期关注自闭症群体,热心公益事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播和践行着中华民族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通过她的不懈坚持,在多方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宁德市自闭症青少年社会融合支持体系初步建成:“星·同心”关爱中心于2019年落地宁德市体育中心,为自闭症青少年公益课程和公益活动提供了稳定的场地支持;“暖星工坊”于2019年落地宁德市福乐家园,成功帮扶14位自闭症青年实现辅助性就业,实现了宁德市自闭症青年就业率零的突破;她撰写的《关于建立并完善自闭症儿童融合教育支持体系的建议》社情民意被全国政协采用;大学生志愿者也在一次次的帮扶实践中增强了社会责任感,促进了积极人生观的培养。

主动承担抗疫志愿服务,展现青年担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2020年2月,她发起组建了“一线抗疫·后方有我”教育志愿服务队并出任队长,联合37位一线教师,持续为宁德市驰援一线的医护人员家属子女开展线上线下课业辅导教育志愿服务,解决了驰援一线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2022年4月,宁德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她和丈夫组成抗疫夫妻档进驻宁德动车站,帮助旅客进行核酸采样信息登记、采样协助以及现场秩序维护等志愿活动。为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不必要的接触,她提交了《关于推进宁德动车站出站口信息采集及核验智能化建设的建议》等5条社情民意,发动丈夫利用专业所长,搭建信息化表单系统进行快速且高效的数据采集登记,为后期数据分析与溯源提供了便利。

传播践行优良师风,传递爱心接力棒

教育就是爱的传递,教师本身就是就是教育资源,她用实际行动为学生做好榜样,疫情期间,她带头捐款2万元,募集了价值17余万元防疫物资捐赠给一线的医护人员。2022年4月宁德爆发疫情,她为一线工作人员送去600套速干衣裤和400箱印有抗疫标语及志愿者防护要点视频二维码的定制饮用水。在她的爱心感召下,许多大学生纷纷志愿为抗击疫情贡献青春力量,她组建了“云端战疫 助宁平安”数据录入专班和电话专班,1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志愿服务,帮助宁德动车站进行旅客信息录入与收集,帮助社区进行大数据时空伴随者及重点管控人群信息收集,大大减轻了动车站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量。青年大学生通过云端参与抗疫志愿活动,不仅是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教育课,也很好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与作为,得到了学习强国等权威媒体的关注与报道。

上一条:【闽东日报】周珍霓: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下一条:宁德师范学院第三届“最美教师”杨烈君先进事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