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师范学院2022年“教学新秀”风采

时间:2022年09月08日 信息来源:

郑美琴中共党员博士化学与材料学院教师,曾获校级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竞赛三等奖福建省高校移动教学大赛“本科组”优秀奖2020年宁德师范学院“超星杯”第二届移动教学大赛一等奖2021年宁德师范学院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主讲《化工制图于需求为导向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重构课程内容体系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等能力,突出化工企业岗位需求在教学过程中,引入课程思政元素,通过思想引领、价值引导、精神塑造和情感激发等多种教育方式,达成育德育人的目标,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传递价值理念进行教学方法改革,采用“先学后教”,包括课前自学+课堂翻转教学+课后反思实现混合式教学模式。通过课前自学可以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并消化一些简单的知识,通过课堂的知识深化、项目学习分解难重点,最后通过课后复习反思逐步达成教学目标,将难重点碎片化、形象化,让学生享乐于学。将建课、备课、学生自学、线下教学、实践操作、课后复习考核和教学评估等整个教学过程打通,最终打造出承载“教学资源+教学数据+智能分析”的强大体系

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建设,以第一作者在正式出版刊物上发表过教学研究论文1篇出版、参编教材1本。主持校级及以上内涵建设提升工程项目建设共5项,其中校级4项,省级1项。以第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在校级以上学科(含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二等奖以上成绩共3项,其中国家级3项。

王颖中共党员硕士化学与材料学院化学系主任第二届“超星杯”移动教学大赛二等奖;论文《微课在无机化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初探》在福建省应用型本科资源化工专业类教学联盟产教融合教学改革研讨会论文征集中荣获二等奖发表省级期刊论文1篇主持省级教改项目1项,校级教改2项指导师范生参加教学技能竞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2次,省级三等奖1次

主讲课程《无机化学》。教学过程中,会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对教学内容进行适当调整、删减。例如,针对应用化学专业,我会增添应用性较强、与实际生产生活相联系的教学案例进行讲解;针对化学师范专业,会着重增加与高中知识联系紧密的知识内容的篇幅,重点讲解。尤其是在无机化学元素部分和实验课程中,强化与应用技术有关的内容,并将科研、地方特色和生产实践中的新成果、新知识、新技术,以及本专业或行业科技发展前沿的新动向等及时充实到教学内容中去。教学方法改革主要在体现在授课形式上,遵循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授课注重讲透重点、难点,多让学生提出问题,通过讨论和探究等形式启迪思维、开发智力、增强学习的主体意识。能够将线上教学资源,课堂派、雨课堂和学习通等课堂互动软件等应用于实际课堂教学中,在课堂教学中,常使用翻转课堂、问题讨论、探究式学习等多种教学手段。

上一条:宁德师范学院2022年“教学名师”风采 下一条:【闽东日报】周珍霓: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