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师范学院2022年“教学名师”风采

时间:2022年09月08日 信息来源:



肖顺根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副教授入选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人才计划入选2018、2019和2020年度学校科研先进个人参加全国教师创课竞赛荣获国家二等奖1项

主讲课程《机械控制基础》利用翻转课堂、微课和个性化平台等多维方式构建教学内容,最终形成智慧型的新式课堂。通过线上线下的综合性学习,化被动为主动,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制作教学三维仿真动画、录制教学微视频、建设网络资源平台实现以传统教学与网络教学相结合,教师导学与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课堂学习与课外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虚拟仿真技术”应用于课程设计实践当中,模拟智能制造全过程。应用虚拟仿真及智能技术,力求使学生在虚实环境对制造单元规划、虚拟加工、搬运机械生产节拍流程等整个生产过程数据进行虚拟仿真、模拟操作,进而加强学生对产品零部件设计、制造生产规划、制造过程和物流等的全局理解和掌握。

积极参与教学研究,以第一作者出版教材和著作2部,非第一作者出版教材2部,个人字数合计76.1万;主持校级及以上内涵建设提升工程项目负责人5项,其中省级项目2项;以第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荣获国家二等奖1项、国家三等奖2项、省一等奖2项、省二等奖2项、省三等奖3项;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2项和省级1项(均结题)。

 

林建平中共党员数理学院教授副院长出版教材1部(主编);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担任内涵建设提升工程项目负责人5项,其中省级1项,校级4项;指导学生学科技能竞赛获全国贰等奖福建赛区壹等奖1项(第一指导教师);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项。

 主讲课程,光学、大学物理课程内容构建上,做好课程知识深度广度与普适性的有机融合。坚持两性一度原则,将最新的科研成果融入到教学内容中,确保课程内容的前沿性、时代性、实用性,在教学中努力加强学生的科研意识和水平, 一方面学生既扩展了基础知识,又开阔了视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乐于钻研的愿望,培养学生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课程知识体系的重点和难点的突破上,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创新教学模式,使学生真正的理解和掌握本课程的重难点。采取重点授课、适当增加学时、变活教学方法、增加实践机会等措施,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创新线上线下相相结合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和自主性,提升学生应用网络信息技术学习的能力,开展探究式、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使学生真正的理解和掌握重难点知识深入挖掘课程育人功能,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教学团队通过挖掘各章节主题下的“思政”内容,结合课程的研究进展及科学家可歌可泣、感人至深的事迹,采用“参与式”教学,以学生全程参与的课堂讨论,实现课程思政、立德树人的目标课程考核评价上,改革传统考核方式,采用“多元化”的学习效果评价。坚持过程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相结合,将考核贯彻课程教学的全过程,全面督导学生的学习投入和效果,考核体现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现“重结果”向“重过程”的转变。

 

詹岚,中共党员,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曾获宁德市“优秀共产党员”、校“教学骨干”、校第二届“超星杯”移动教学大赛一等奖、校“60周年校庆工作先进个人”。

主讲课程《酒店餐饮管理》,关注行业发展理念、行业前沿知识、企业最新实践案例,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注重教学质量与企业人才需求的对接,积极组织学生开展企业调研、案例教学讨论、情景模拟、课程实训、分组DIY设计等,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注重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和网络教学手段,积极建设省级一流课程,极力推进课程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所承担的课程已全部使用超星平台进行线上建设,线下能熟练运用,并在课程教学中应用。

第一作者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篇;主持省级一流课程1项、主持校级内涵建设提升工程项目7项(教学团队、产教融合试点专业、教改、金课、课程思政、素质教育核心课程、高水平案例各1项);主持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1项;主持福建省海峡两岸职业教育专项课题1项;指导学生在2019年(第一指导老师)全国旅游院校技能大赛(饭店服务)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20年(第一指导老师)国家级1项、2019年(第二指导老师)国家级1项,2018年(独立指导)省级1项,均已结题。

上一条:宁德师范学院2022年“教学骨干”风采 下一条:宁德师范学院2022年“教学新秀”风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