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奉献写进生命——我校退休教师胡连三老师弥留之际捐赠最后一笔助学金

时间:2023年03月06日 信息来源:

今年2月17日,学校财务处收到了一笔25400元资助学生的捐款。这是退休教师胡连三老师的最后一笔助学金,88岁的胡老师临终前嘱咐自已孩子将其工资卡剩余的两万多元用于资助学生。

胡连三老师1978年调任宁德师专(宁德师范学院前身)数学科任教,1995年1月退休,曾是宁德师专关工委副主任,后是宁德师院关工委“五老”关爱团成员。在宁德师专任职期间,他治学严谨,因材施教,关心学生成长与进步。特别在他担任数学科主任期间,大力推进数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关心、培养年轻教师,始终注重学生思想品德的养成和教学技能的全方位提升。


退休这28年间,胡连三老师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政治热情,继续发挥余热,活跃在校园、在课堂上,关爱大学生、关心教育事业。他觉得自己最自豪的事便是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常常对身边人感慨社会主义的新变化,感恩党的教育培养,关心别人、助人为乐便是他回报党恩的最好行动。他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不仅辅导专业知识,生活上也给予无微不至的关爱与指导。那时候,数学专业的同学们课后最喜欢去拜访这位认真严谨、和蔼可亲的“胡爷爷”。


“立足三尺讲台,铸造无悔人生!”11级数学应用专业的范培源至今仍记得胡连三老师说过的这句话。成长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路上,他始终以胡老师为榜样,在执着教育事业中追求自己的理想和信念!

当得知学生想在学校成立桥牌社团的想法后,胡连三老师十分支持,在他的指导下桥牌协会顺利成立。每次桥牌协会组织活动或比赛,他总会亲临现场当裁判做指导。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学习领会,他开设了桥牌选修课,亲自编写了桥牌教材赠送师生使用。

“我的父亲一生都重视教育事业,热爱数学专业。”儿子胡志新说,在他眼中,家里最多的物品便是父亲数学学习和研究的笔记。胡志新得知父亲生病赶回家中,还看到茶几上摆放着父亲未解答完的奥数书。

胡连三老师是个勤俭节约的人,子女在外工作,自爱人去世近二十年来独自生活,习惯了过苦日子的他家中唯一像样的电器就是电视和冰箱,连空调与热水器都不曾安装使用。但是他捐起钱来却一点不含糊,常年捐款资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定期送去关怀和鼓励,到年底填写厚厚的邮寄单为他们汇去压岁钱和祝福。他看到身边有需要帮助的人便慷慨解囊,但是具体资助人员和金额却从不愿多透露,多年下来捐助总金额无法统计,仅剩的存款便是存折中的那两万多元。

“胡老师作为我们数学系的老主任,本应在退休年纪颐养天年,可是他始终心系学校、心系学生。有幸成为胡老师的学生,我感到十分骄傲。他经常鼓励我们遇到困难不要退缩,要勇敢闯过去,这也为我们毕业后步入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少走了许多的弯路。”06级数学教育专业黄常建深情回忆着胡老师给予的帮助与指导,“我十分感谢胡老师,是他教会了我许多为人的道理,他任劳任怨不求回报的精神在我们心中永远铭记!”

胡连三老师几十年来倾心、倾力、倾情服务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他饱含对党、对教育、对贫困学子的无限深情,不忘教育初心,感召影响了一大批人。近年来我校不少退休老教师在默默地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粗略统计自2018年校关工委成立“五老”关爱团以来,仅退休老教师捐款资助的学生达210多人,金额10万多元。

斯人虽逝,遗爱长存。胡连三老师的种种善举,向社会传递了宁师人积极向上无私奉献的正能量,他留下的不仅仅是物质财富,更是珍贵的精神财富,他用自己平凡的一生,做实事、做好事,用奉献汇聚力量,传递责任与使命!


上一条:2021-2022学年“优秀辅导员”风采(一) 下一条:宁德师范学院2022年“教学骨干”风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