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优秀辅导员”风采(一)

时间:2023年05月19日 信息来源:

为爱筑梦,做有温度的辅导员

黄小燕,女,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现担任宁德师范学院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2019级机械班、机械闽台班、电信班、电信闽台班、电气班、车辆班共6个班,272名学生的辅导员,担任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

夯实基础,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围绕立德树人,夯实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积极开展主题教育班会、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利用QQ群、QQ空间、微信等网络新媒体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了解学生的最新动态、关心的话题、学习和生活上遇到的问题,同时主动参与到学生的讨论中去,为学生答疑解惑,提高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办事的原则,做好辅导员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的每日常规工作,身体力行作表率。

走进学生,促进养成良好班风、学风。密切联系学生,督促学生成长,经常约谈学生以及走访学生宿舍与学生谈心,努力帮助学生答疑解惑,引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积极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和政策指导。注重学生干部与党员的选拔和培养,积极发挥优秀学生的学风引领作用,营造积极上进、遵纪守法、热爱集体、文明健康的班风和学风。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共培养5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2022年被授予宁德师范学院“管理育人示范岗”荣誉称号。

以心换心,护航学生共同成长。始终践行“一切为了学生”,全身心做学生的引路人和解惑者,秉着“亲和相待,真诚陪伴,包容接纳”的心理咨询信条帮助过很多学生走出困惑,荣获过宁德师范学院第四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2022年11月,广泛发动2019级毕业生开展“毕业留礼,传承新生”活动,为毕业生给予新生祝福搭建平台,将爱与温暖带给新生,为新生们壮行未来。参与省级课题《育心筑梦——心理健康教育育人项目构建探究》,不断拓宽工作思路,提高自身素质,做学生信赖的有温度的辅导员。

 

 

守育人初心,助学生成长

黄玉芳,女,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现担任宁德师范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2020级应用化学班、2020级应用化学(闽台)班、2020级环境科学与工程班、2020级材料化学班、2020级材料化学(闽台)班、2020级化学班的辅导员,所带学生共计250人,同时担任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坚定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工作中始终不忘育人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定信仰,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学习党的最新理论,始终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全面深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党团建设和学生党员发展,开展好学生入党启蒙教育、讲党课、党性培养教育等,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时刻把学生的发展放在第一位,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心学生,做好良师益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态度做好学生工作,履职尽责,落实进课堂、进宿舍、谈心谈话制度,用最温暖的关爱陪伴学生成长,组织他们参与各类活动,在活动中增长知识、锻炼才干、全面发展,所带班级多次获得“先进班集体”、“十佳团支部”等多项荣誉称号。重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依托网络平台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在宁德爆发本土疫情时,坚决贯彻执行学校疫情防控的工作精神与安排,始终坚守一线,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居校办公,落实落细疫情排查,带需要就医的学生外出就医,建立台账,每日早晚零报告,线上线下讲好疫情防控“思政课”,引导学生勇担时代使命,共克时艰。

充电学习,提升专业素质。打铁还需自身硬,辅导员的职业生涯是一个自我精进的过程,工作内容的多样化需要辅导员不断学习新思想、新技能、新方法,小到学习数字化办公的各种软件,大到在实践活动中提升管理、沟通、应急等多项能力。入职3年来,努力提高自身思想教育的理论水平,积极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十余次,累计参与培训时长超过200学时,发表论文一篇,主持校级课题一项,获宁德师范学院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2022年辅导员“成功的主题班会案例撰写”比赛三等奖,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刘烨,男,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现担任宁德师范学院教育与艺术学院20级小学教育1班、20级艺术教育1班、20级音乐学1班、21级艺术教育1班、21级音乐学1班共5个班202个学生的辅导员,担任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努力探索,提高班级建设质量。在所带班级中建立班委选举机制,规范班委职责。举办新老生班委老带新座谈会,重点交流工作开展中存在的困惑、遇到的问题,探讨适宜有效的工作方式方法,如材料收集如何做到高效无误、如何调动课堂气氛、如何确保消息通知同学们都能知晓等。老生班级重点围绕提升班级学风、班风建设展开讨论。其中17艺术教育获得校优秀班集体荣誉。

一生一策促就业,推进同学们步入社会。所带毕业班19学前专升本,两个班级共计149人,就业率97.32%,17艺术教育34人,就业率97.06%,18音乐学43人,就业率97.67%,担任毕业班辅导员期间尽心尽责,和同学们交朋友,引导同学们先就业再择业。

同心抗疫,温暖人心。疫情爆发期间第一时间入住校内,与同学们同心抗疫,时刻待命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在校期间和同学们做知心朋友,疏导疫情期间心理不适,协调疫情期间防疫工作顺利开展,疫情期间保证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

 

牢记使命,用心做事,用爱育人

王珂,女,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2021-2022学年担任2018级生物科学师范班、生物技术1班、生物技术闽台班、食品科学与工程1班、食品科学与工程2班的辅导员,所带学生共计193人,同时担任生命科学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主持开展支部各项工作。一年来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辅导员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有效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一、坚定信念,助力学生擦亮政治底色。

以思想政治教育为目标,以学院“一工程四计划”为载体,通过主题班会、班级建设、宿舍走访、谈心谈话等方式,掌握学生思想特点、动态和诉求;强化新时代理论武装,引导学生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弘扬优良传统,坚定政治理想信念,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扣好走向社会的第一粒扣子。

二、践行初心,助力实现激扬青春梦想。

作为毕业班辅导员,注重与学生就业指导交流,分享自身工作经验,引导每位学生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做好疫情期间的就业服务工作,按照“一生一策”的原则,提前搜集就业需求,了解就业意向,全院教师开展就业结对帮扶,在择业思想、就业观念、就业信息推介等方面进行指导帮扶;线上线下相结合,举办了13场宣讲会,推荐岗位百余个。2022年考取硕士研究生34人,就业率实现既定目标。

三、抓好党建,引领学生党员树新风。

以促进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为任务,围绕“四二一”工作法,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育人功能。以“三会一课”制度为基础,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引导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夯实学生党支部组织基础,认真做好学生党员的吸收、发展、培养和思想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学生党员的综合素质;丰富主题党日活动,采取红色现场教学、知识竞赛问答、沙龙分享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倡导志愿服务献爱心,与宁德市蓝丝带助残服务中心共建,开展爱心帮扶,申报的2020-2022学年题为“牵起‘蓝丝带’,聚力汇满爱”的党建课题顺利结项,并获得校级党建立项二等奖。

四、严于律己,时刻牢记育人使命。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做好上传下达,2022上半年疫情主动入住学校,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认真参加政工队伍能力提升班,不断给自己充电,提高个人修养和业务能力,获得校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和基层党务干部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

 

 

上一条:2021-2022学年“优秀辅导员”风采(二) 下一条:把奉献写进生命——我校退休教师胡连三老师弥留之际捐赠最后一笔助学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