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优秀辅导员”风采(二)

时间:2023年05月19日 信息来源:

“疫”不容辞显担当 守护学生“不打烊”

王永吉,男,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2021-2022学年担任2019级生物科学师范班、2019级生物技术班、2019级生物技术闽台班、2019级食品科学与工程班、2019级食品科学与工程闽台班、2019级海洋资源开发技术班的辅导员,所带学生共计258人,同时担任生科院学工办副主任兼团委书记、生科院联培研究生辅导员。

一、勇于担当,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面对宁德突如其来的“0409”疫情,王永吉同志主动加入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组建的党员突击队,坚守抗疫一线,从审批学生请假外出,到排查学生的具体行踪,他都一丝不苟的完成。从2022年3月21日就开始入住学校学生宿舍,连续在校45天,深入了解在校学生学习、生活上需求,积极帮助学生做好各项保障工作,为生科院的同学排忧解难;积极协助党支部书记完成学校交代的流调工作,以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关键部位亮身份、展形象、争先锋、做表率,为学校、宁德市的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本人荣获2022年宁德市抗疫最美家庭(宁德市妇联)。

二、牢记使命,助力构建学生身心健康屏障。作为生命科学学院团委书记,王永吉同志在疫情期间带领生科院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在四个食堂、三个快递驿站,开展引导、消杀等志愿服务工作;每天课间、餐间提醒宿舍同学开窗通风,起身锻炼,以良好的状态迎接线上教学;顺利完成校内累计20轮以上循环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工作(位置引导、组织进场、秩序维护),多次借用轮椅协助受伤、身体不适同学顺利完成核酸检测;带领生科院团委、学生会在疫情期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线上文体活动,促进师生身心健康、同心战疫。

三、爱岗敬业,以身作则紧抓学生思想引领。思想引领作为辅导员的主责主业,每学期初、期末召开年级班会,进行学业预警以及班级总结,同时,通过各种形式的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座谈会,向阳立德学习会、分享会,教育引导生科院的学子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认清我们现在面临的各种机遇与挑战,从所学专业出发,牢记我们涉农专业、学院的任务与使命,立足闽东,利用好闽东“药城、茶乡、菌都、水产大市”的地方特色与优势,努力苦练本领,将来扎根基层,为巩固发展闽东特色乡村振兴之路,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学习传承习近平总书记留在闽东的宝贵经验,发扬闽东之光,团结带领广大团学干部、团员和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四、甘于奉献,用心用爱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教育无他,唯爱与榜样。258名学生的背后是258个家庭的信任,我们唯有用心、用爱、用情关心学生的成长,才能不负家长与社会对我们的嘱托。2021-2022学年顺利完成6个班的奖、助、贷、补、减工作。深入学生班级建设、宿舍活动、文体比赛中,为学生提供各类指导与帮助,所带2019级学生41人成为中共(含预备)党员,2人3次获得国家奖学金,1人获得中国红十字会员之星,2人获得宁德市优秀共青团员,1人获得校级十佳大学生,1人获得校级创新创业标兵,1人获得校级科研先进个人,2个班级获得校十佳团支部、1个班级获得校先进班集体等荣誉。注重创新创业教育引导,所带2019级学生中,作为主持人带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最终斩获国家级银奖1项、铜奖5项,省级银奖2项,铜奖6项、优秀奖2项,10人次以上学生发表学术论文或申请专利。依托自身体育专业优势,通过学院“蹲苗强体计划”,主动分享体育锻炼的基本常识、训练方法、营养保障、主动恢复、科学抗疫等知识,不断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疫情期间带领多名同学减重10斤以上。


做学生的引路人、守护者

林金森,男,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现担任宁德师范学院数理学院20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1、2班,2020级物理学班,2022级数学与应用数学1、2班,2022级物理学班共6个班,291名学生的辅导员,担任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兼团委书记、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筑梦引航,做学生思想的引领者。作为一名辅导员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做党的理论知识的传播者。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期间,组织学生开展团史知识竞赛、主题征文比赛等活动;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组织全院各班级开展题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题班会;组织指导学生进行团支部建设,所带班级20级数应2班获得校十佳团支部;通过主题团日、主题班会、宿舍座谈等形式引导青年学子树立远大理想,筑牢思想根基,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同心抗疫,做学生安全的守护者。2022年宁德爆发“0409”本土疫情后,第一时间入住学生宿舍与学生同吃同住。在学校闭环管理期间,承担起全院学生核酸检测工作,组织学生现场签到、维持秩序提醒学生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确保全院学生不漏一人顺利完成核酸检测,检测完毕后及时向学校报送相关材料。在疫情期间坚持每天走进学生宿舍与学生进行谈心谈话,缓解学生因学校闭环管理造成的心理压力,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关注学生线上上课的情况,保障学生疫情期间学业不落下。

夯实党建,做支部建设的排头兵。作为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牢记党员身份,身体力行作表率,引导青年学生向党组织靠拢,做好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工作,严格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规范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学生党员与积极分子晚归督导队,进一步落实学院晚归“零报告”制度,保障我院学生安全;开展学生党员亮身份,在每一名学生党员宿舍门口悬挂党员宿舍标志,发挥“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用,接受群众监督,推进党员自觉性。

回望初心,坚守岗位职责。辅导员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事业,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努力做青年学生的良师益友,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扎根中国大地,用所学所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蓄腾飞的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书写青春篇章。

 

做学生的引路人、指路人 、贴心人

吴金海,男,汉族,中共党员。现担任宁德师范学院医学院21级护理学1班、21级护理学2班、21级护理学3班、21级护理学4班、21级药学1班、21级药学2班、21级医学检验技术1班共7个班,336个学生的辅导员。

一、做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

作为一名辅导员,忠诚于党,积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并实践于教育教学。紧紧国绕学校发展战略,立足岗位职责,认真钻研业务,不断开拓进取,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服务学生为宗旨,积极作为,把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自己人生价值的追求和目标。工作中严格执行医学院学生管理的各类制度,通过制度来规范管理学生。制定班级管理工作制度,定期开展班级思想教育学习、主题班会,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既重视做群体工作,又注重学生个性化发展,力求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二、做学生立志成才的指路人

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因势利导,以点带面,最大限度地挖掘他们的潜能;注重因材施教,选择学生易于接受的方法,采取一对一的交流,充分发展他们的个性。对于热爱学习善于学习的同学,积极对接学院专业教师为他们答疑解惑;对于热情洋溢的同学,鼓励他们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社团活动、比赛,并担任指导老师,先后在各类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三、做学生生活上的贴心人

工作中想学生之所想,解学生之所求,帮学生之所难,把学生当作朋友,当作弟弟妹妹,用心灵去沟通,平等地和他们探讨问题,交流思想,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平常定期深入宿舍,了解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并及时解决,特别是疫情封闭管理期间,时刻掌握学生们心理状态,及时介入;经常找同学们聊天,多谈心多交流,让他们能感受到大哥哥的关心爱护。

 

贴近学生,引导学生 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江培春,女,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现担任宁德师范学院语言与文化学院21级汉语言师范1班、21级汉语言师范2班、21级汉语言师范专升本1班、21级商务英语2班、21级网络与新媒体1班共5个班,207个学生的辅导员,担任语言与文化学院学生第二支部书记。

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根据学院要求,以“老辅导员带新辅导员”,做好疫情期间学院新生开学工作的组织工作。在学生报到前,摸排新生情况,安排新生宿舍,做好新生特困帮扶工作,核查新生入学的学籍信息,配合保卫处做好新生军训的工作。新生入学后,开展新生入学教育。于疫情这个特殊时期,在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宿舍文明建设等方面进行新生入学适应性帮扶,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加强支部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院学生第二支部的支部书记,以“三会一课”和党日活动为有力抓手,结合“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在支部内经常性组织党员、积极分子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严把“入口关”,做好支部党员发展工作。本年度共计发展积极分子33人,接收预备党员22人,预备党员如期转正18人。坚持“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结合主题教育,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学生志愿活动,在日常生活以及学习当中,学生党员都起到很好的带头模范作用。

与时俱进,贴近学生。在疫情变化快速,以及学生思想活跃的当下,需要根据学生不断变化的实际出发,采取线上线下等多样的形式开展学生工作。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与学生谈心谈话,加强家校联系,从学习、工作、生活以及思想动态等各方面贴近学生日常,促进学生的思想进步。

 

保驾不散场的青春 护航犹可期的未来

林猤,男,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现担任宁德师范学院语言与文化学院辅导员、语言与文化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曾迎来了2016级、2018级、2019级、2022级宁师小萌新,亦曾送走过2019届、2020届、2022届语院毕业生。

探索班级治理新形式。重视发挥学生干部的桥梁作用,充分发挥班委成员在班级建设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确保诉求渠道的畅通,改变以教师为主体的班级管理方式,让班级自治、民主成为新常态,将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有机结合,做好“引路人”。

“疫”在一起,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屏障。在宁德两次疫情期间,入住学校长达六十余天,关注疫情时期学生心理动态和思想动态,及时化解学生困惑;多次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并组织在校同学参加核酸检测,用实际行动确保了“应检尽检、不落一人”,为构建坚实的校园疫情防控屏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持续推进学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以来,重视学生入党材料的撰写,并结合实际情况,撰写了相关入党材料的写作指引。根据支部实际,强化组织育人功能,制定了一系列的规定,确保党员政治学习不掉队,党员意识、纪律意识不淡化。

深耕课堂主阵地,为青春保驾护航。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到学生工作的全过程,通过承担《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做好学生的新生适应教育与就业观教育,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实现课程育人目的。

 

上一条:2023年校级优秀教育工作者风采(一) 下一条:2021-2022学年“优秀辅导员”风采(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