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宁德师范学院“福建省优秀教师”获得者风采

时间:2023年09月08日 信息来源:


谢新暎中共党员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该同志三十六年辛勤耕耘于教学一线,始终坚持严谨治学的态度和追求卓越的精神,秉持教育教学规律和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理念,坚守着管理育人的责任和担当诠释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坚守教师初心,潜心教书育人

三十六年来,谢新暎老师始终工作在教学一线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改进教学手段和方法,改革课程考核评价模式,把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融入课堂教学,将课程思政融入到课程教学形成独具特色 、广受好评的教学风格。她主讲的 3门课程评为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和金课,其中1门评为福建省一流本科课程谢新暎老师持之以恒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多个项目获得教育部和省级研究项目立项,入选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典型案例。获得福建省教学成果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被学校评为教学名师。谢新暎老师关爱学生成长成才,积极投身学生专业竞赛、暑期社会实践、大创项目、学生社团的指导指导的学生在全国和福建省专业竞赛中屡次获奖,多次获得大创项目国家级和省级立项,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多次获评优秀团队曾获学校“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遵循教育规律,致力管理育人

谢新暎老师先后担任部、系副主任和教务处处长等职务,无论身处何岗位,始终本着为学校发展服务、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默默奉献。在副主任岗位上建立起稳定协调的教学运行管理机制,工作规范有序,独具特色,个人被评为评建工作先进个人,其所在的旅游系亦被评为评建工作先进单位教务处任职期间,大胆改革创新,工作精益求精,荣获福建省优秀教务处,个人评为福建省优秀教务工作者。

勤勉治学耕耘,积极服务社会

谢新暎老师勤勉治学,撰写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9项。她致力于在语言学和旅游学之间寻找突破,发表了导游语言研究系列论文,并融合语言学、旅游学、美学、逻辑学、礼仪学、公共关系学等多门学科知识,出版独具特色的专著《导游服务语言技巧》。

谢新暎老师致力于行业和社会工作,担任福建省评估专家、福建省技能大赛竞赛裁判、全国导游员资格考试现场考评员和兄弟院校教学成果奖评审专家、期刊论文评审专家和毕业论文评审专家等,此外还为行业企业举办讲座,开展培训,用自己的知识服务、奉献于行业和社会。


 


赖联锋,中共党员,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副院长。该同志坚守教育初心践行育人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新工科人才培养新路径,主动服务和融入地方产业发展,为学校建设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贡献力量

建设学科特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在教学工作中积极推动机械工程学科的发展,从基础教学实验室的建设、省级平台的申报与组建、学科竞赛的组织与成效到地方经济发展的产业服务。作为负责人与主要成员建设有省级机械工程综合训练实验教学中心、福建省新能源汽车电机产业技术开发基地两个平台,申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入选为省级服务地方特色专业和省级应用型学科(培育),2020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作为指导老师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共获得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一等奖、二等奖20余项,两次获得组委会的优秀组织奖,在同类的地方本科高校中均名列前茅。学科的教学成果:面向机械类专业“一核双驱四融合”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施在2022年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二)。注重学生个人品德的培养,多次带领学院的电子维修协会成员参与社会暑期实践、社区义务维修等活动。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应用型高校建设

在科研工作中立项省部级项目和市厅级项目10余项,科研成果发明专利授权15项,实用新型专利第一发明人授权3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SCI收录9篇。组建科研团队助力学校应用型发展,作为负责人立项校级“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的设计及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和“新能源汽车产业节能技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协同创新中心旨在结合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瞄准国内外前沿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创新课题解决新能源汽车共性节能技术。

服务地方产业,谱写宁德新篇章

在服务地方产业中,进入福建亚南电机集团博士后工作站进行研究工作,参与了科技部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高性能长寿命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的开发研究”的工作(总经费5404万),团队实现了将新能源燃料电池技术应用于无人机、能源储备等领域,通过该技术的应用与研发,帮助福建亚南电机集团实现了由传统制造业向清洁新能源产业的转型升级,有力促进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作为主持人与宁德特波电机有限公司立项省级科技创新重点项目“超高效异步电机的节能新技术研究及产业化”(总经费100万),成果应用于超高效电机的制造上,实现新增产值4000-8000万元左右。此技术的应用及推广有效降低了传统制造工艺成本,提升产品的利润率,大大提高我国电机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方针。

教学之余申请宁德市科技特派员,服务于古田县城西街道,为古田的菌类产业精加工装备进行升级改造,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服务期间多次被评为服务地方科研先进个人。

 

 

下一条:2023年宁德师范学院“宁德市百佳教师”获得者风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