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师范学院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时间:2021年07月21日 信息来源:

宁德师范学院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推进实施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根据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文件精神和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全省教育系统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现面向全校教职工组织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解决师德建设中的突出问题,通过全面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师德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主动追求师德“高线”、严守职业“底线”、严禁行为“红线”,进一步促进广大教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切实提升广大教职工政治素养和师德涵养,使广大教职工自觉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为学校朝着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不懈奋斗,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二、时间安排

本次师德专题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

三、教育内容

(一)加强师德教育,提升师德素养

1.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全校各单位要组织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做融合养成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2.强化教师“四史”学习教育。各单位要将“四史”学习作为广大教职工思想政治“必修课”,结合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强化“四史”学习教育。组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生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教师、领导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积极为师生排忧解难。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组织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奋斗史、理论创新史和自身建设史,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特别是我校闽东红色文化教育中心和畲族文化教育中心以及闽东当地丰富的历史、人文红色教育资源;向教职工推荐精品影视学习素材,如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电视专题片《人民的小康》《百年风华》《红船》、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山海情》及《光荣与梦想》《觉醒年代》《大决战》《功勋》等“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剧目;用好优质培训资源,组织开展青年教师国情教育培训和高层次人才理想信念教育培训,拓展渠道、创新形式,充分激发教职工学习内生动力,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3.引导教师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各单位要组织广大教职工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宁德师范学院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试行)》等师德规范性文件,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在教职工中开展准则的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帮助广大教职工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准则内容,做到全员全覆盖、应知应会、必会必做。将学习准则作为必修内容,纳入新教师入职培训和在职教职工日常培训,抓实学习督导和效果测评,确保每位教职工知准则、守底线。贯彻执行《宁德师范学院教师师德师风考核暂行办法(修订)》认真组织开展2021年度教职工师德考核工作,进一步规范我校教职工履职履责行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新时代高校教职工道德风尚,努力建设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校教师队伍。

4.加强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我校作为师范类院校,要围绕“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四个维度,落实师范生培养目标,把师德养成贯穿培养全过程,将师德教育作为必修课程并渗透教师教育各课程,提高师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开展丰富多彩的师范生素质培养和竞赛活动,塑造未来教师气质和人格魅力,引导师范生增强对教师特别重要地位的认识,强化职业认同,坚定从教意愿,树立长期从教、终身从教信念。定期邀请优秀中小学校长、教师对师范生言传身教,让他们感受名师人生追求和教师职业精神。

(二)强化师德激励,引导见贤思齐

5.开展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宣传学习。各单位要组织教职工深入学习“人民教育家”“时代楷模”、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优秀教师、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同时,通过组织教职工观看优秀典型事迹纪录片和以优秀教师为原型创作的影视剧,如《黄大年》《李保国》《一生只为一事来》等,激励广大教职工见贤思齐,引导广大教职工从“被感动”到“见行动”,在全校范围掀起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热潮。

6.持续选树宣传教师优秀典型。积极培育、树立、宣传、推广身边的教师先进典型,挖掘师德模范的真人、真事、真心、真情,组织受表彰的教师先进典型深入学校教职工中进行事迹宣讲、作师德专题报告,开展交流座谈等,面向广大教职工生动讲好师德故事,用身边人和事教育引导教师知先进、学先进、争先进,找准自身差距,明确努力目标;在全校范围开展“优秀教师”、“最美教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系列评选活动。通过开设专栏、主题宣讲、交流座谈等形式,综合运用事迹报告、媒体宣传、创作文艺作品等手段,加强典型宣讲宣传,讲好师德故事,做到自上而下发动与自下而上推介相结合、对内宣传与对外宣传相结合,让师德先进典型立体化、具象化,在校园内营造出尊师重道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警示教育,突出规则立德

7.集中开展师德警示教育。各二级党委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师德警示教育大会,以公开曝光通报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分类介绍师德违规问题和处理结果;各二级党委出现师德违规问题的,要在会上详细通报师德违规问题及处理结果,组织教职工讨论剖析原因、对照查摆自省,做到警钟长鸣。

8.强化教师纪律教育。以学习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系列文件等为重点,提高全体教职工的法治素养、规则意识,提升依法执教、规范执教能力。要严格落实执行《宁德师范学院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试行)》,积极引导广大教职工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守师德底线。

四、学习要求

1.覆盖全体教师。各单位要按照“制定方案系统学、党员干部带头学、结合活动重点学、引导学生一起学”的要求,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注重形式创新,重视学习效果,有计划安排、有督促检查、有效果总结的系统化学习,学习教育要覆盖全体教职工,每位教职工每年参加师德学习教育不得少于10个学时,力戒形式主义。

2.教育引导协同推进。把师德专题教育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各学院要广泛组织教师特别是“75后”等中青年教师、新进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开展专题座谈研讨,交流体会、深化认识。同时,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立足教书育人一线践行弘扬高尚师德,为学生讲“四史”、与学生一起学“四史”、把“四史”内容作为课程思政的重要素材有机融入课堂教学。

3.加大宣传力度。各单位要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通过校园官网、橱窗板报、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校内外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和及时报道师德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实效,充分展现新时代人民教师围绕立德树人强化师德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奋进风貌,营造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建功立业谱写新篇的热烈氛围。

4.开展督促检查。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活动是深化我校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师德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切实把这项活动作为重要工作任务抓紧抓好,学校将在10月底之前通过采取实地查看、随机抽查、座谈交流、电话随访等形式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工作部署不到位、开展不认真的部门进行严肃批评,确保师德专题教育取得成效。

五、学习形式

各单位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讲座辅导与集体讨论相结合、先进典型示范作用与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广大教师开展学习活动。教师工作部在我校师德专题网(宣传部官网——师德建设栏目)“学习园地”专栏设有师德学习材料,“政策文件”专栏设有师德师风相关校内外文件,各二级党委可充分利用学习。

六、其他

各二级党委要围绕师德专题教育持续组织学习,构建长效机制,及时总结成效。

7月10日前,报送师德专题教育开展进度和阶段性成效小结和《宁德师范学院师德专题教育活动组织情况表》(附件2)。

11月3日前,报送师德专题教育总结和《宁德师范学院师德专题教育活动组织情况表》(附件2),总结内容包括总体情况、开展形式、组织班次、工作成效、特色案例、长效机制等。

上述材料纸质版由二级党委负责人签字盖章后在指定时间报送至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办公地点:办公楼907。

 

附件:1.宁德师范学院师德专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宁德师范学院师德专题教育活动组织情况表

 

 

 

 

 

 

 

附件1

宁德师范学院师德专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夏良玉  宁德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副组长:魏远竹  宁德师范学院校长

江潮炳  宁德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

 员:黄德焱  组织部部长

高春晗  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

林陈华  纪检监察室主任

毛茂峰  学工部(处)部(处)长

邓兵校  工会副主席

应少明  校团委书记

谢新暎  教务处处长

张光英  科研处处长

龚梓兵  人事处副处长

 


附件2

宁德师范学院师德专题教育活动组织情况表

单位:(章)   单位负责人(签字):                     联系人及电话:

内    容

开展形式(选填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事迹宣讲、专题报告、教职工大会、观看视频、交流座谈、网络研修等)

组织

班次数

学时数

参与

人次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









教师“四史”学习教育









宣传学习师德优秀

典型先进事迹









学习践行新时代

师德规范









开展师德警示教育









其   他





师德失范行为

查处情况

2021年以来共查处师德失范行为 起,涉及教师 人,其中,给予各类处理的人数( 人次, 人次)

备注:各二级党委填写2021年师德专题学习教育累计情况,由各二级党委盖章、主要负责人签字后于7月10日前、11月3日前与师德专题教育总体情况总结一并报送校党委教师工作部。

 

上一条:宁德师范学院二级学院、机关党委师德师风建设目标任务清单 下一条:宁德师范学院教师师德师风考核暂行办法(修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