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师范学院二级学院、机关党委师德师风建设目标任务清单

时间:2021年07月21日 信息来源:

宁德师范学院二级学院、机关党委师德师风建设目标任务清单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一、师德教育

1.1坚持思想引领

1.坚持思想铸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组织教职工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教职工的思想政治觉悟,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对教师殷切期望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内在要求,以教书育人楷模特别是以身边师德典型为榜样,主动对标对表,检视不足和差距,明确努力方向;注重用好当地红色资源、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和身边的师德典型事迹,加强师德教育,让师德涵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教书育人自觉性。

1.2坚持价值导向

1.引导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体现到校园文化建设各环节,进一步凝聚起师生员工思想共识,使之成为共同价值追求。

2.引导教师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科技创新文化,充分发挥文化涵养师德师风功能。

3.组织教师深入基层、走进社会,开展调查研究、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支持广大教师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文化浸润和服务社会的实践中涵养师德师风,厚植教育情怀。

4.要特别重视高层次人才、青年教师的教育引导,增强工作的针对性。

1.3坚持党建引领

1.重视在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教师入党积极分子。

2.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推动基层党组织参与师德建设,鼓励各教工支部通过党员组织生活、专题座谈会、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大讨论。

1.4突出课堂育德

1.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引导广大教师守好讲台主阵地,将立德树人放在首要位置,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积极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在教育教学中提升师德素养,避免重教书轻育人倾向。

1.5落实师德培育

1.定期组织师德专题培训,在新教师入职培训中开设师德专题。

2.以教师聘用合同为载体,激励教师模范遵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3.举行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建立新老教师“传帮带”制度,引领新教师上讲台。

4.开展“第一节课”仪式教育活动,强化新教师的职业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新教师树牢师德观念。

5.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术规范教育以及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专业思政教育,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质量和水平。

1.6突出规则立德

1.强化教师的法治和纪律教育。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内容,开展职业法治道德教育,引导规范教师依法从教,引领教师自觉履行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2.常态化学习教育部‘六条禁令’、高校教师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和《宁德师范学院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试行)》,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教职工守好师德红线、纪律底线,自觉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二、师德宣传

2.1加强师德宣传

1.通过开设专栏、媒体宣传、主题宣讲、事迹报告、创作文艺作品等形式讲好师德故事,以加强先进典型宣讲宣传,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2.在办公区、教室、走廊等场所醒目宣传“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良好师德师风内容,挖掘师德模范的真人、真事、真心、真情,展现当代教师的精神风貌。

3.把培育良好师德师风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结合9月尊师主题月、师德建设优秀工作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等厚植校园师道文化;通过教师荣休、节日关怀慰问等激发教师工作热情,增强教师职业归属感和荣誉感。

4.每学年至少开展一场师德讲坛或师德师风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传承和弘扬良好的师德师风。

2.2突出典型选树

1.突出典型树德,持续开展优秀教师选树宣传。通过优秀教师、最美教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等活动树立一批“既教好书、更重育人”师德榜样。

三、师德治理

3.1落实惩治体系

1.对触犯教育部‘六条禁令’、高校教师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和《宁德师范学院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的师德失范行为实行“零容忍”。出现师德重大问题,须及时向学校师德建设委员会和相关职能部门报告并予以及时处理。

2.对媒体曝光和群众反映有严重失德行为、影响恶劣者,要第一时间迅速调查、逐级上报、快速回应,并按照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出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3.对重大师德问题报告不及时、处理不及时者的,或对教师严重违反师德行为监管不力、拒不处分、拖延处分或推诿隐瞒,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要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4.对典型的师德违规案例进行定期通报曝光,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

3.2严格考核评价

1.落实师德第一标准。将师德考核摆在教师考核的首要位置,坚持多主体多元评价,以事实为依据,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全面客观评价教师的师德表现。每学年定期组织教师落实开展师德师风考核。

2.发挥师德考核对教师行为的约束和提醒作用,及时将考核发现的问题向教师反馈,并采取针对性举措帮助教师提高认识、加强整改。

3.强化师德考核结果的运用,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应评定为不合格,并取消在教师职务晋升、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科研和人才项目申请等方面的资格。

4.要严把教师选聘“入口关”,在新教师引进和聘任中,坚持严格政治、道德和业务标准,把思想政治素质、思想道德品质作为重要考察内容,由各二级学院党委负责把关,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确保引进每一位教师政治合格。

5.建立师德档案,将师德考核结果及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结果及时上报教师工作部。

3.3加强师德监督

1.建立健全学校、教师、家长、学生、社会“五位一体”的师德监督网络。畅通投诉渠道,公开监督电话和邮箱,广泛听取对教职工在师德师风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受理、掌握师德信息动态,及时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对师德问题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

2.发挥好学生评教机制在师德考核中的作用。进一步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学术委员会等在师德建设和监督中的作用。

四、教师权益保障

4.1完善教师职业发展制度

1.鼓励并支持教师参加培训、出国研修、开展学术交流合作,为教师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和保障。

4.2维护教师合法权益

2.建立教师权益保护机制、申诉机制和信息沟通反馈机制,保障教师依法行使学术权利和履行教育职责。

3.搭建多渠道校师沟通交流平台,保障教师知悉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及关涉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的权益,保障教师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益。

 

 

 


 

 

 

 

 

 

 

 

 

 

 

 

 

 

 

 

 

 

 

 

 

 

 

 

 

 

 

 

 

 

 

 

 

 

 

 

 

 

 

 

 

 

 

 

宁德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1年7月9日印发

下一条:宁德师范学院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