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兼职教授邱树添应邀参加和合文化全球论坛

时间:2022年12月02日 信息来源:

11月29日,由中国外文局、中华文化学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机构主办的“2022和合文化全球论坛”(HCGF)在浙江省天台县隆重召开。

当代作家、文化学者,中国作协会员、我校兼职教授邱树添研究撰写的《“和合”思想视阈下日本空海入唐的历史意义与当代价值》经专家严格评审入选,被邀请参加论坛交流。该文章以公元804年日本学问僧空海跟随第17批日本遣唐使团出访第二天,因遭遇飓风杆断船毁,漂到中国霞浦县赤岸镇以南海口获救入唐及后世影响为例阐述在当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更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具有原创性理论贡献,获得好评。这是“宁德学派”成果首次进军和合文化全球论坛。

据悉,和合文化全球论坛是以论坛为组织形式的机制化国际交流合作平台,致力于与各国机构和有识之士开展文化交流与智库合作,以“和合”为主题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共同挖掘和合文化的当代价值与世界意义,协同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本次论坛以“和合文化与全球共同发展”为主题。来自中国、日本等十余个国家的政要人士、国际组织代表、国外驻华使节、国际汉学家,以及有关智库、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等约200人以线上线下方式相聚“和合之源”天台山,还开辟了西班牙、日本2个国别分会场,与中国主会场进行跨国动态连线,推动“和合”文明走向世界。在大会发言、主旨发言和中国—日本—西班牙线上议题研讨环节,专家学者围绕“‘和而不同’思想与文明交流互鉴”“‘互利共赢’理念与推进开放合作”“‘天人合一’智慧与推动绿色发展”三个议题探讨和合文化的理论价值、历史价值和实践价值。

应邀作为论文作者代表参会的我校兼职教授邱树添表示,此次入选论文成果主要探讨空海入唐在“和合”思想视阈及加强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语境下的重要意义与当代价值,自信自强,把握历史主动,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使宁德成为展示中国新思想理论的新窗口。

上一条:我校省政协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积极建言献策 下一条: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一期青年教师培训班举行首次班务会

关闭